热衷装13的伪文青,腐龄8年,历史向二次元来者不拒;全方位废柴:翻唱用爪机,撸文无逻辑……不嫌弃的同好欢迎GD~

关于

《天职》读后脑补:如何科♂学地干掉ABO设定

此处留个档~

看到有很GN在讨论关于如何科学地推翻ABO重建男女两性别制度,昨晚睡着前忽然开始自体脑补=w=
嘛~虽说是个学渣但好歹也是生物专业的,我就小小地扔块砖头,看看会不会有大大来个高学术的推导~
事先声明:我对ABO的官方设定不是很了解,基因学和生理学也学得不是太好……出现各种bug的话……打人别打脸hhh~
———————————————————————————————
首先,原文中关于ABO基因的设定是这样的:
【男女性别的区分由人类的性染色体形态确定,XY为男性,XX为女性。ABO性别的基因则匪夷所思地是一个单个的基因,定位在第22号染色体(常染色体)原先未知作用的“无用序列”上,分ABO三种等位基因,A对B和O为显性,B对O为显性,这也就是为什么Omega的数量如此稀少;ABO基因虽然无法对性染色体基本的X或Y形态产生影响,却能影响其空间结构形态,此外受影响的还有人类的内分泌,这就导致了ABO性别系统几乎超越了传统的男女性别系统,而对人类的生殖系统起到决定性作用。】
这样看来ABO在基因方面似乎可以套用epistasis模型,即A→B→O上位性,简单地说就是只有在个体基因型不带有A等位基因的情况下B或O才会表现出来,同理只有当个体被携带A和B的情况下O才会有表型。这种上位性一般可能由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或是蛋白质路径决定,前者指A基因的转录产物会影响B和O基因的转运表达(例如通过保持染色体的致密形态阻止DNA解旋),后者指A基因的产物直接抑制B和O的产物(例如A荷尔蒙通过竞争性结合阻止B和O的荷尔蒙产物与细胞受体接触)。而按照原文中的说法,看来两种影响都是存在的。作者的设定真是十分严谨科学w~

好的~下面就开始不那么严谨地脑补如何从基因学角度废弃ABO~~
原文中的思路是:【复原前地球时代ABO基因位点处未变异的基因】
这样看来的话好像只要寻找前地球时代原始基因样本,进行基因测序,然后对比一下寻找不同序列再一个个排查就可以了嘛~
如果这样想的话,骚年,你就太甜了。
首先,原文中末日时代开始的时间为2420年,距离叶修提出废除ABO这一观点的2986年有着四百多年的距离。我们不提是否可以寻找到可用的原始基因样本,也暂时忽略不同个体之间基因序列的差异,至少在这四百年间,人类基因的变异绝对不止ABO这一个点;大量内含子(intron)序列的高频不定向变异,以及转位子(transposon)所导致的基因重组,都给基因序列的对比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
更何况最终的目标是【复原】,这也许需要精确到每一个核苷酸的定位、寻找或设计合适的限制酶进而进行剪切和重接合。

那么,有没有不那么精密的、简单粗暴一点的办法呢?
有的。
比如把含有ABO基因的那一小段序列切除掉。
哎哎哎别打人!切掉一段基因其实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啦!
人类整个基因序列中,不作为任何蛋白质的编码存在的部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用序列,占到了98%。
这意味着,那仅有的2%真正的基因彼此之间犹如牛郎织女般,其实真的相去甚远。
所以真的不用担心一切就会连别的基因一起切掉~
如果只是以切除为目的的话,只要大量培育细菌和载体噬菌体,一段一段地切割可疑序列然后把它贴到质粒(plasmid)上,放到细菌里面去看看是不是还是会产出ABO相关蛋白质和荷尔蒙之类产物就可以了~是的,咱们甚至不需要大量使用小白鼠~只需要在大致定位并确定了最后的切除序列之后用哺乳动物进行检验就可以了。

可是,也许还是有人担心,万一真的切掉了什么有着未知作用的序列怎么办?
没关系,我们可以再想想别的办法。
不一定要对基因本身这样那样嘛~从基因表达的整个路径来考虑的话,其实还有四个级别可以做手脚:
第一,DNA级别,是否可以寻找到某种转录因子,通过抑制启动子(promoter)使得ABO基因到RNA的转录无法开始?
第二,RNA级别,是否可以用某种方式阻止翻译?或是激活3‘端的RNA分解信号?
第三,蛋白质级别,这一层面也许比前两者要简单些,因为从基因序列到蛋白质,多样性其实是有所收缩的,具体表现在拥有不同基因的不同的个体,甚至不同的物种,很多情况下会拥有结构极其相似的蛋白质;蛋白质折叠有时可能仅仅取决于氨基酸的亲水性和厌水性,以及对其他分子的粘合度。那么,是否能寻找出某种大分子,使ABO蛋白质产物无法完成折叠,从而导致细胞内分解机制启动?
第四,靶细胞级别,既然原文提到了ABO基因对内分泌的影响,那么我们也可以从内分泌路径考虑,也许可以寻找到与ABO荷尔蒙相对应的细胞受体,通过抑制细胞受体或是抑制受体信号传导来直接抑制荷尔蒙的作用。其实这一点在原文里已经有所体现了,就是被叶修拿来当糖豆啃的抑制剂w~

啊呀我也脑补不下去了【瘫倒】……想到再补充吧~=w=
重点是:说好的只是阶段性完结吧作者GN你快回来!!!!! 你看不论是情节性问题还是技术性问题我们都可以讨论和群策群力的嘛QwQ……

评论(3)
热度(16)

© 扶榣 | Powered by LOFTER